七醑

在诗意与残忍之间。

一点联想 关于蚁人

前两天看了芥川的一个短篇,是讲一位佛祖想起地狱中一个无恶不作的大盗曾经救过一只蜘蛛。佛祖慈悲大发,将一根蛛丝落进地狱苦海里,就在大盗面前发着半透明的微光,一面反射着上方的人间。大盗立刻抓住蛛丝向上攀,但地狱人间相隔太远,他在中途就累得使不上力。这时他才想起回望,却发现成千上万的地狱恶魂像蚂蚁一样也紧抓着这根蛛丝向上窜动。大盗害怕又惊慌,说这根绳子是朝我伸来欲渡我的,你们滚下去——当然没有什么卵用,大家都饱受刀山剑林的折磨,都渴望重返人间,不论要以何种代价。大盗急得使劲去割他下方的蛛丝,于是——蛛丝断了,断在他上方。所有人皆返回苦海,空留半根蛛丝隐隐悬在空中。


我莫名想起蚁人1里面,朗爹出狱后为了看女儿,到处找工作筹抚养费,最后都失败了,没有岗位接受有盗窃前科的人。走投无路之下,他又一次选择”重操旧业”。

黄蜂女他爸当时对他批评得确实到位,在他眼下没什么出路的情况下他又一次地践踏了原则。而大盗虽只有一点点的慈悲之心,得了重返的机会,却没有渡他人的觉悟,最后又返回地狱,有那么一丢丢相似吧。而且两人重复犯错的理由都是可以理解的,蚁人老老实实赚钱七八年(记不确切)才付得起女儿抚养费,明明属于大盗重生的机会却受到其他人威胁。但是错了就是错了,原则问题。(其实我觉得芥川的倒有讨论之处,一群人爬一根绳是谁都会想把剩下的部分割断吧……因为已经跟善不善关系不大了,是很愚蠢,如果可以一个接一个往上爬,当然该避免蜂拥而上,能渡多少渡多少,毕竟一堆人来挤谁也出不去……总觉得智慧和善良相关的时候要仔细辨别一下。)

其实就是突然联想到,就说一下,我其实很喜欢蚁人1这个情节设计,芥川龙之介这篇短文小说也很有意思。

评论